熬一熬看看

【獒龙】继英(古风 一发完)

燕子来时新社。

船家老徐到中午才接到一个人,一上午见其他条船纷纷悠去哉回,眼里羡慕,心下却洒脱。他向上船来的青衣公子打声招呼,再一看原来是个中年人,不由得笑了。

对花节,岸边热闹如市。老徐本就决定不管接不接得到人都去湖中心看看。他谅中年男子也没甚要紧的事,于是未加说明就摇了橹,船徐徐开动。

中年男子坐下来咳嗽了半天,捂着嘴,这令老徐平添了不少好感。

他放缓了船速。

男子一直没出声,直到湖中央看见围了一群人,才问:“这里怎么了?这么热闹。”

老徐扭头,笑道:“客官时间赶得巧妙,听说张家那个纨绔公子又来作乱了,硬抢了个男子,说要与其成亲。这年头啊,人都怪诞。”

男子怔了一下,脸上未表现出想看的意思,也没说离开。

老徐见人太多水泄不通,挤不进去。于是放下橹,也坐下来,对中年男子道:“想必客官没什么事情吧,不如听老汉讲一个故事,十年前发生的,和今日之事十分相像。”

中年男子点了点头,只看了眼西北边山的方向。

“也是位姓张的公子……”

十年前,扬州对花节,也是个游客如织、热闹非凡的日子。这一日人足足比往年翻了二倍有余,起因无它,镇北将军张继科回来了!而且他府中下人偷传,说张将军有意要参加今年的对花节。

作为战功赫赫深受皇帝赏识的青年将军,张将军无意留在京城相看达官贵人的女儿,反而回到扬州城,决定娶家乡的女子。

这传言一出,张将军的爱慕者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。对花节那日,岸边可见数不尽的年轻女子,打扮得模样动人,全都翘首期盼。

张将军是骑马出现的。他桀骜张狂,既没想着要隐瞒身份,也没想着低调行事。他骑着那匹同他生死与共的马绕岸一周,末了停在来的位置,遗憾不已地说:“没有中意的。”

一语落下,不知引起几多女子的眼泪。

本决定就此打道回府,也算是了了答应父母亲的要求,他可是出来看过了,这一年到此为止,有话来年再说。

柳色动人。张将军策马转向的时候,不经意间瞥到了一个人,他猛拉缰绳,马受惊高高抬起前蹄,竟然直向着他看见的那个白衣公子冲了过去。

张将军拦了数次无效,周围已经响起了一片惊呼声,对花节沾红意为不祥,关键时刻,张将军一把捞起来不及闪躲的白衣公子,置于身前,骏马飞跑出去好一段路,险险逃过一劫。

后来,张将军缠上了他救下的这个人。

城北平安书堂的夫子,名龙,姓马。

对花节当日,张将军请被他救下的这人到湖中心喝酒,名义上说是道歉,龙夫子百般拒绝不下,只好上了贼船。真的是贼船无误,喝了一盅酒后,张将军脸红语结,竟然蛮力抱住了龙夫子,还说了一通夸赞他容貌的话。龙夫子气不过,两人在船屋纠斗了半晌,最终以张将军被丢下水告终。

高调、桀骜的张将军醒来后尚不知全城都已知道了他强抢民男的事。船家不敢声张,只告诉了自己妻子,妻子不敢声张,只偷偷说给了妇人知己听,妇人知己不敢声张,可惜被小孩听了去,于是一传十十传百,最后弄得满城风雨。

龙夫子羞得一连在家躲了数天不敢出门。

本以为是张将军酒后失言,流言传了几天正有平息迹象的时候,张将军打晕下人逃出禁闭,居然又来找龙夫子了!

那日龙夫子正在学堂教课,他身上虽闹出了这场事情但错不在他,更何况他是少有的学问高又不收取报酬的善人,这学堂也是他创办的。于是龙夫子开门的时候,早有许多大人小孩在门口恭迎他,嘴巴里数落着张将军的不是。

龙夫子脸色由红转白,这才从几日前的不愉快里慢慢恢复过来。

没想到张继科还敢找到学堂来!

见到这个熟悉的人影,龙夫子眼皮一跳,拿着戒尺就冲了出去,据小孩们回忆,那天龙夫子大展神威,将立有赫赫战功的张将军打得不敢还手。

学生们在窗边呐喊助威,平日之乎者也憋得辛苦,都是贫苦人家的小孩,天生有骂人的功力,脏话铺天盖地而来,张将军还没什么,龙夫子早已气得七窍生烟,丢下张将军又折回去教训小孩了。

张将军在院子里笑得山花烂漫,龙夫子一回头,他又换上了忧国忧民的表情。

学生们一齐唾弃:呸,小人,伪君子!

兴许是精诚所至、金石为开。在张将军锲而不舍的纠缠下,你打我左边脸送你右边,你踢我哎哟一声回“踢得好!”,时间一久,龙夫子终于冰雪消融,愿意好好地和张将军说上几句话了。

正当张将军心里不知道在谋划些什么的时候,边关吃紧,一纸诏书传来,即日出征。张将军出发那日在人群中望见了眼底有着一抹担忧之色的龙夫子,笑得心满意足。

一个月之后,龙夫子收到了一份“礼”。

一截人腿,血已经流干了,犹如老腊肉,闻着有一股臭味。

送礼的人说:“这是张将军最宝贵的物件,还请龙夫子收下。”

龙夫子脑子咔嚓一声,两眼一翻,晕了过去。醒之后在人腿底下发现一张字条:“马龙,这是敌方将领的腿,被我一刀剁下来的,怎么样,吾厉害否?”

听说后来龙夫子一把火烧了那截腿,同时给张将军去了一封信,信里是他向所有学生请教汇总的脏话。

龙夫子寄完信心情大好,脸上一整天带着笑容。学生们诚惶诚恐,以为他在收集罪证,过不了多久便会告知父母们。

时间过得慢,回信一直没收到,又是一个人,又是同个人带回了一份“礼”。

龙夫子拆开看,满脸冷漠:一截胳膊。

他哼了一声,不怎么客气地送人出去,回身果然在胳膊底下发现了一张字条:“龙,这是敌方将领的胳膊,被我一剑砍下来的,怎么样,吾厉害否?”

真的要为敌方将领鼓鼓掌,腿都断了还上战场,精神可嘉,不知这次一手一脚都没了还会不会继续征战沙场?

龙夫子毫不客气地,一把火烧了胳膊。

放学之后一声响板,学生们战战兢兢停下动作。龙夫子吐字成金:“这段时间又新学了什么脏话?都告诉我,不准有所隐瞒。”

这封信快马加鞭去了战场,龙夫子淡漠的脸不像上次一样带着笑意,两个月了,他似乎显得有些忧虑。

又是一个月过去。

梨花落后清明。

有一晚龙夫子做了个梦,张将军浑身缠着白布,像行将就木的老人,慢慢走近他。离得越近那白布里面就渗出了越多的红色,龙夫子想去迎接,不知为何,浑身都动不了。眼睁睁望着张将军越走越近,听见他问:“龙,我的腿呢?我的胳膊呢?”

龙夫子出了一身冷汗,梦中惊醒,不知今夕何夕。

人都道梦与现实相反。做了梦的第二天,捷报传来,张将军又击退敌人啦,张将军又立大功啦,张将军回京,张将军依然看不上京城的女子,张将军回来了。

马龙带着一群小萝卜头在人潮中看着马背上的英雄。张将军一眼锁定他,天际浮云飘过。某个挖鼻屎的小萝卜头崇拜地说:“好帅啊。”,某个板着脸的小萝卜头看向他们龙夫子:“夫子,你怎么哭了?”

群情振奋,张将军被堵得水泄不通,他跳马下来,径直拨开人群,走到龙夫子面前:“我回来了。”

“哦~~”众人语气里是扬州人的你知我知。

龙夫子脸红了,有幸参与过那一天迎胜会的人说:“张将军眼睛里掺了蜜和了糖,黏在了龙夫子身上,龙夫子脸蛋是红红的喜蛋,围观人笑声震天。”

张将军回来一年,和龙夫子成了能说上十句话的人。他曾代过一次课,告诉学生们一个人生真理。

难过的时候就把感情物化,从一句话两句话到十句话,从我说九句他回一句到我说五句他回五句,这么一想,立马就有奋斗的力量了。

听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!

张将军第二年出征的时候,龙夫子依然带了这一票人去,已经从小萝卜头长成了萝卜头,一溜掷地有声地大喊:“张将军!别难过!我们会让老师笑!”

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教的,龙夫子教了另外一句。

“早日归来!”

木橹被水面折成了两段,青山绿水,荡气回肠。

围观的人都散了,老徐站起来说大结局:“可惜啊,后来这张将军就没回来。”

他们的故事,被时光遗忘,是一个人失去挚友的故事。

中年男人咳嗽了一声,裹紧了身上的衣物:“船家,麻烦您,西北边,继英山。”

船消失在白茫茫的雾里。

九年前,龙夫子烧掉了唯一和最后的一封信,信上写:“我一直希望你不会有收到信的这一天。马龙,请你帮我照顾兄弟们,教他们识字,另谋生活。”

那一些和张将军并肩作战的人,他们缺胳膊断腿地撑到了最后,张将军战死沙场,皇帝赐山名“继英山”,望扬州百姓仰望英雄,继承英明。

伤员们,都在那座山上。

·

本来想写成长篇……但忆起自己挖坑不填的黑历史,终觉羞愧。脑海里有几个番外,但不准备写了,獒龙是我涨粉最多的原因,因此以之结尾,也算是完满。接下来会休息一段时间,可能很久,再出现的时候希望自己可以不对长篇发怵了。有点舍不得,尤其是经常留言的几位,望归来还是朋友!

再会。

评论(14)

热度(67)